东隅有桑

很懒但脑洞大的宅
文笔怎么样?
风太大听不清
最近写刀舞东西多,申明一下cp倾向吧,以免旁友们踩雷
其实说白了就是个三日鹤,但其他cp的话,只要文好一切都好说,不会太洁癖就是了
诶嘛废话好多,不说了,安心填坑

【刀舞】十条遗事(胡同paro) 第一回

对,你们的太太要证明自己是个认真严肃的婶婶

这个胡同大爷的设定已经酝酿了很久,自己也非常想认真写完

虽然离这个时代很远了,但会尽力去描写自己心中的老北京的胡同和八九十年代的光景

本人不是土生土长的帝都人,所以肯定会有很多语言细节上的差错,请大家多多包涵和指正

慢热日常

要说cp的话会稍微倾向于三日鹤 双狐 石青吧,但也都是亲情向的描写多一些,绝对不会引起不适的

为什么呢?

因为这里面的年龄设定呀!真·老人们!(这其实是个高能预警)

容我不知羞耻地占一下tag好了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一回 一轮明月朝西坠,洪洞县里没好人

 

夏至三庚后,正是老皇城最热的时候,天也亮得格外早。介于黑夜和白昼时候的天空蓝中带那么一点儿灰,颇为惨淡。小风里也含着些凉意,就像人轻轻呼气,稍不注意就没了。

连知了都还没开始叫。

打从这片儿破烂胡同的最西头拐出一辆板车,链条慢慢悠悠地叫唤着,像蹲在牙科门口的捂着腮帮子的老病患。

骑车的是个膀大腰圆的汉子,一双大刀眉,一把络腮胡,面相却是意外地和气。

实在是太早了,饶是已经拉这么多年车的蜻蛉切也忍不住打了个大大的哈欠。

“今儿出车可是够早的啦。”

听见有人打招呼,他忙捏住刹车。当下链条这口坏牙就给现拔了一颗,惨嚎一声,吓飞了停在电线上的麻雀。

“您悠着点诶。”

蜻蛉切侧过头一瞧,路口那儿站着的招呼自己的中年人,穿着烟灰色的薄麻长裤,米白色短马褂;人相貌是没的说,可惜了这头发和年龄实在不符,远看着竟已是灰白。

脸上带笑的时候露出两颗虎牙,倒是弥补些不足,透着点少年气来。

听声儿早就认出来人是谁,蜻蛉切爽快地回应:

“这不是三条家的老二叔么,还说我呢,您老也起得早。”

 “那也没你辛苦。”

“哪儿的话,这干活的都一样。您这是出去拿货去?我捎您一程?”

“成啊,到公交站就行了,今天我去动物园那儿批发点布来。”

小狐丸将肩上的大挎包取下来撂车后头,用手仔细掸去车板上的灰,这才不紧不慢坐在车沿上。

“就这小破车委屈您一下,坐好嘞。”

多了个乘客,链条跟着叫唤得更响。

“你这车倒是够破了,怎么不考虑换一辆。”

“我平常不骑这辆的,这不是接了个搬家具的活儿嘛,才拉出来用。”

“还有人搬到咱这儿来?”

“可不是,喏,就头条胡同最里面那个院子,说是二条的数珠丸大夫给介绍住进来的。”

“是什么样的人家?”

“叔侄俩,我看着年纪都挺年轻的。”

“那哪儿用得着这么大一院子?”

“您还别说,这家也够怪的。”

蜻蛉切突然把声音压得极低,伴着板车的吱嘎作响,要不是小狐丸耳力极佳,怕是什么都听不到了。

“他们俩还带着一大帮孩子呢,估计是黑户。要不然谁大半夜的搬家折腾到天亮啊。”

“说的也是,住在咱们这儿的,哪来的清白人家。”

小狐丸抬起头,看着被密密匝匝的电线切割成一片片的天空。

这地方,不过是老四九城的诸多胡同中的一个角落而已,里面大小巷道横竖排布,大概有十来条,旧时代统称兵马司十条,现在的社区就承袭了这个名字。以前也算有个王府故居,官场来往。但是现在三教九流,人员极为复杂,谁也说不清究竟有多少故事了。

 

树上的知了开始有了动静,就像是这胡同里一天生活的序曲。

“药研,我去上班,剩下的就麻烦你和小叔叔收拾,记着别让弟弟们乱跑。”

“我知道了,哥你路上小心。”

一期一振吩咐完,拿上公文包推着自行车出了院门。

头条胡同在最西头,一直往东走到大路上,阳光亮得晃眼。

时间还早,他也不急着骑上车,只是边走边打量着周围的环境。

杂货铺,小摊贩,澡堂,理发馆,还有隐藏在犄角旮旯里虚掩着门的不知是住人还是干什么的小院。心中的期待与担忧,一热一冷,一冷一热,就像染上疟疾打摆子,让一期握着车把的手不禁微微颤抖起来。

金属落地的清脆响声撕破了这份祥和。

“臭小子吃了熊心豹子胆了你!敢跟我这闹!你他妈这做给谁看呢?看不惯我干的事儿你们爷仨就赶紧滚!”

紧接着院门被咣地一声踢开,一个黑黢黢的半大小子夺门而出,直直撞在了推着车的一期身上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倒地后一期隐约听到少年轻轻说了句话,勉强支起身子站起来的时候却已经看不到人影。

紧随着一个独眼男子赶忙扶起一期的自行车。

“哎呀真是对不住您,这臭小子走路不看人,您看家里又吵吵嚷嚷的……”

眼前的男人右眼被眼罩遮住,面色憔悴,但还强扯出笑来不住地赔着不是。

一期尚未听清楚他后面说的话,就看见他身后黑咕隆咚的门里伸出一只苍白枯瘦的手,将一把菜刀狠狠丢在地上。

听见刀刃与地砖磕碰的惊天动静,还在絮絮叨叨的男人立刻就闭了嘴。

“烛台切你听好,今儿你要砍不了我就甭想进这门!”

这句狠话砸下来,效果比那刀还显著。

被称作烛台切的男人身躯一震,连带着被撞懵的一期思路也清醒了,自己初来乍到还是不要惹上这些事情为好。

“没关系,我还要上班就先走一步。”

说着客套的话,一期找了个理由骑上车就跑,快到了胡同口都还没缓过劲来,只觉得心口突突地跳。

“诶,那小伙子你等等。”

一个陌生人拿手用力抓着他的胳膊,愣生生刹住了车。

一期警觉地回头,发觉不是刚才的独眼男人,而是一个巨人般的大伯。

“先生您有什么事?”

大伯一袭草绿色长衫,头发梳得齐整,手拿一把大白纸扇,从容淡定。

 “我看你印堂发黑,怕不是有血光之灾。”他严肃地说。

原来是个神棍。

一期对这类事向来是不信的,听到此人这番话,原先的好感顿时削减了大半,淡淡回了一句没事就想蹬上脚踏板离开。

“年轻人还开不起玩笑了,刚才的我都看到啦,你呀先在这儿等一下。”大伯温和地劝住他,回头对着寿材铺喊道:

“次郎,给我管儿治跌打伤的药膏来。”

“候着,我给您拿。”

没一会儿,从屋里走出一个黑色长发的高个儿男人,翘着兰花指将药膏扔进一期的自行车车筐里。

“你别看他这样娘里娘气,其实是个不错的人。”

等那人走远后,大伯轻声解释说。

“你是新来的还不知道我们这儿的惯例。可惜了啊,本来大清早的能听鹤爷吊嗓子唱段三娘教子,没想到今儿演了出击鼓骂曹。”

一期虽听不懂这些典故,也大致能猜到些个,这胡同里的人和事,绝对没有自己眼见的那么简单。

小卖部的广播里传来新闻播报的声音,远处的大马路上车来车往,一派喧哗。

临走前一期回头,觉着这胡同像是有灵魂似的目送着他离开此处,而自己对于这个应该是家的地方却还一无所知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个系列的题目灵感来自父亲的小说,所以绝不是纯属巧合的雷同但你们来打我呀~

第一回标题 前一句来自《丑末寅初》后一句来自《苏三起解》


传送门 第二回



评论(23)

热度(579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